监督检查“过一遍” 正风肃纪“严一圈”
2023-06-08 21:05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单位公务接待是否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执行?有没有超标准接待的情况?请把近期公务灶接待记录提供一下……”6月7日,在宁陵县自然资源局,该县纪委监委派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问题高压态势,宁陵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开展了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过一遍”专项行动,全力纠治“四风”顽疾一寸不让、露头就打,荡涤不良习气一以贯之、步步深入,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不遗漏一个单位、不放过一个问题”工作原则,综合运用常规检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全县87家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过一遍”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财务账目、经费往来、名贵特产、吃喝接待、办公用房和公车使用、基层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顽瘴痼疾等问题,全面掌握各单位作风建设、财务报销、公车和办公用房管理等情况,确保发现一般问题立行立改,违纪问题从严从实查办。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过一遍”工作通知》,明确了时间节点,细化了“室组地”任务分工,制定了问题线索处置、监督月报台账等5项保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工作落实落细,覆盖监督盲区,避免“走过场”现象。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下一步,我们将克服疲劳厌战,将‘过一遍’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的重要抓手,通过聚焦‘关键少数’、紧盯薄弱环节、前置监督端口,强化执纪问责,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乔帅表示。(徐冬)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