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娘,我就是你的5号键!”
2022-12-05 19:14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小雪天气,屋外,暮色沉沉,寒风凛冽,灵宝市纪委监委派驻五亩乡龙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郭刚手机彩铃突然响起,是村民卫锁铃的来电,他赶紧接听。

“娃,你最近身体好吧?怎么好长时间都没听到你的脚步声?”话筒那头传来关切的声音。“大娘,好着呢,明天我就到社区去看您,缺啥东西不?”“好娃啊,托你的福,家里啥都有,就是这几天没见你,心里还怪想的......”躺在病床上的郭刚眼睛有些湿润。

这一声“娃”,叫得郭刚心里暖暖的。电话那头的大娘,着实是让他牵肠挂肚的。思绪回到一年前,郭刚被派到龙祥社区任职。虽然知道社区情况复杂,但了解实情后还是被吓一跳:龙祥社区是灵宝市第二大易地搬迁安置点,这里住着22个行政村217户搬迁户,共有700多人,被大家戏称为“小联合国”。平常大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清官难断家务事,这让没有社区经验的他手足无措。“与群众打交道最主要的是一碗水端平,公道自在人心。”想起父亲的叮嘱,郭刚心里安稳了许多。

在第一天的社区走访中,郭刚盯准了留守老人卫锁铃:她60多岁,头发花白,脸色蜡黄,言语不多。她一人在家,儿子儿媳外出打工。5年前,她从山里搬到龙祥社区,本想苦日子熬到了头,但现在的她又被多种疾病折磨:心脏病、高血压、关节炎等,最发愁的是脑瘤还压迫神经,双目几乎失明,走路靠摸索着前行,生活几乎难以自理。郭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形势,卫大娘上个卫生间,都是个问题,万一头疼脑热,身边没人怎么办?

今年6月份,龙祥社区申报第一批家庭适老化改造名额时,郭刚第一个就想到卫大娘。他迅速将老人各种资料进行整理,做了上报。项目终于批下来了,卫大娘家里经过施工改造,卫生间里加了扶手,屋门通往院子的地方,加上了保护栏杆,老人上厕所时,能抓着扶手,不怕没人搀扶而摔倒。遇到天气暖和时,卫大娘会拄着拐棍抓着栏杆到屋外走动走动,和邻居说说话,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渐渐地,郭刚成了卫大娘家里的常客,今天看看馒头够不够,明天看看衣服暖不暖,后天再看看水电费够不够。无论社区事情再忙,每个月5号,郭刚都会雷打不动地去卫大娘家里,取出慢性病卡,去五亩乡卫生院帮她取够一个月的药量,他还用记号笔在每个药瓶上详细地批注出每天每顿的服用量。疫情紧张的日子,郭刚千方百计地帮卫大娘买好防疫用品,叮嘱老人做好必要的防控措施。这个多病缠身的老人太让人牵挂了,招呼她成了郭刚驻村工作的“必修课”。卫大娘见郭刚时总是“娃长娃短”,逢人就夸:这郭刚真是个好娃,比子女都贴心!

前一阵,郭刚去看望卫大娘时,帮她交完电话费后,卫大娘欲言又止。“大娘,你还有事?”郭刚问道,老人鼓起勇气说:“好娃啊,我说了你千万别嫌弃老太婆啰嗦。我本来是把你手机号写在电话本上,可人老了,眼睛还不好,找起来不好找。我想把你手机号设置在家里电话机的5号键上,万一有急事,我能长按5号键,就能跟你通电话了。”老人说到这里,声音几乎听不见。郭刚爽朗地笑道:“中啊!大娘,我就是你的5号键,你有事打电话,我立马就过来,别见外。”卫大娘开心地说:“我家里的电话机上,设置的都是亲情键:1号是我哥的手机号,2号是我姐的,3号是我儿子的,4号是我儿媳妇的, 5号就是你的。你把我照顾得这么好,真是比家里人还亲!”听卫大娘这么一说,郭刚的心头一热:能让社区群众当作自家人,做老百姓的贴心人,这难道不是最大的收获吗?

看着卫大娘开心的笑脸,郭刚想起家人叮嘱的话: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如今,社区绿化苗圃项目已雏形初现,社区劳务服务项目也办得红红火火,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有收益,这些都让社区居民欢欣鼓舞。“全国示范型老年友好型社区”“省级减灾安全示范社区”“省级标准化服务社区”,一个个金光闪闪的牌匾,挂在了龙祥社区的门口。

整个社区有了大家庭般的温暖,作为第一书记的郭刚任重而道远。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郭刚郑重地在记事本写下这行字。窗外,夜幕降临,他凝望着龙祥社区的方向,大院里的红灯笼亮了吧?此刻正是大伙炒菜做饭的时刻,那万家灯火,千家飘香,让他的驻村更加温暖和安心!(杨蓓蓓)

责任编辑:   段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