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八廉同创”推动清廉建设全覆盖
——清廉河南建设系列访谈之十
2022-09-15 08:25 来源: 河南日报

“开展‘清廉单元’创建是落实清廉河南建设部署、推动清廉济源政治生态示范区建设的有效载体。”9月14日,济源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史秉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切实增强“清廉单元”创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清廉成为济源的鲜明标识。

“济源‘清廉单元’创建的特点是突出全覆盖。”史秉锐介绍,在省委意见的基础上,济源结合自身实际,在清朗社会构建工程的七项创建行动上增加清廉园区创建,实行“八廉同创”,建立党委(党组)统领、纪委监委协调推动、牵头部门组织实施、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机制,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浓厚氛围。

“八廉同创”一以贯之的是清廉。史秉锐说,济源确定“清廉思想浸润人心、清廉责任同向发力、清廉纪律利剑高擎、清廉行为化风成俗、清廉制度落实有力、清廉文化蔚然成风”六大标准,针对“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治生态恶化,出现塌方式腐败”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创建负面清单,确保“清廉单元”创建围绕清廉主题、突出清廉特色、体现清廉效果。

“鉴于各领域具体情况不同,我们提倡各单位综合考虑工作实际、任务要求和自身特点,对照共性要求,细化个性标准。”史秉锐认为,“八廉同创”既要紧扣创建标准,又要体现系统特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清廉单元”创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按照“建设一批、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思路,鼓励条件成熟的单位先行先试,形成不同类型的经验,推动“清廉单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向清廉示范带、示范群迈进,最终实现清廉建设全覆盖。

“‘清廉单元’创建既是关系全局的政治工程,也是影响深远的民心工程。”史秉锐说,济源探索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把创建“清廉单元”与创建文明单位、平安单位有机融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防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机械作为,防止创建与其他重点工作“两张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史秉锐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落实清廉河南建设部署要求,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推动“清廉单元”创建落实落地,为济源落实“七个方面作示范”要求、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刘勰)

责任编辑:   侯春跃